欧盟指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是遭蓄意破坏 誓采取“最强力反击”

北溪二号管道发生泄漏后,冒出大量的气泡,令丹麦博恩霍尔姆岛附近水域出现直径一公里多的波纹。(路透社)
北溪二号管道发生泄漏后,冒出大量的气泡,令丹麦博恩霍尔姆岛附近水域出现直径一公里多的波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哥本哈根/柏林综合电)欧洲领袖指出,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泄漏是蓄意破坏行为所致。欧洲联盟表明要对任何故意破坏欧洲能源基础设施的行为采取“最强力的还击”。

发生严重泄漏事故的北溪管道(Nord Stream)在丹麦和瑞典专属经济区内,但在两国的领海之外。瑞典和丹麦首相星期二(9月27日)晚间指出,北溪一号和北溪二号袭击事故并不代表瑞典或丹麦遭受军事威胁或袭击。

瑞典外交部长林德星期三对国营的瑞典电视台(Sveriges Television)说:“这不是对瑞典的攻击,因为它不在我国领土内……这是一起国际事件”。

瑞典首相安德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府正在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合作伙伴,以及丹麦和德国等邻国就事态发展保持密切联系。

泄漏规模大 附近海域及上空列禁区

丹麦能源署星期二证实,星期一丹麦附近水域的北溪二号管道发现一处泄漏,不久之后,北溪一号管道又发现两处泄漏,分别位于丹麦和瑞典附近水域。丹麦能源署署长说,天然气管道出现泄漏是极其罕见的。

路透社引述丹麦能源机构负责人的话说,此次天然气泄漏的规模非常大,海面上充满了甲烷,增加了爆炸风险。丹麦当局星期一已将博恩霍尔姆岛(Bornholm)附近通报泄漏位置五海里半径范围内的海域及上空1000米划为禁航禁飞区。

丹麦能源机构透露,两条管道中超过一半的天然气已经泄漏,预计到了星期天将漏完。

北溪管道运营商发布声明称:“一天之内北溪管道三处受损是前所未有的……现在无法估计恢复天然气输送基础设施运营的时间表。”

欧洲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是“破坏行为”,目前查明这些泄漏的原因是至关重要的。

欧盟外交事务专员博雷利随后发布声明说:“任何对营运中的欧洲能源基础设施的蓄意破坏,都是不可接受的,并将引来最强力的还击。”

博雷利说:“我们将支持任何旨在查清楚事故和原因的调查,并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我们在能源安全方面的弹性。”

俄罗斯否认涉及事件 将要求安理会开会商讨

俄罗斯星期三否认涉及北溪管道泄漏事件,它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商讨这件事。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说:“俄罗斯打算就有关北溪1号和北溪2号管道的挑衅行为,召开一次联合国安理会正式会议。”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地震学家施密特告诉法新社记者,在丹麦博恩霍尔姆岛海岸附近发生天然气泄漏前不久,瑞典国家地震网络记录到两次“大规模能量释放”。

施密特说:“由于能量释放如此之大,除了爆炸,没有什么别的可能了。”

德国周刊《明镜》(Spiegel)星期二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早在几个星期前就向德国发出警告,指波罗的海的天然气管道可能遭到袭击。

周刊星期二的报道引述多个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德国政府在夏天收到了中央情报局的情报,并说柏林当时认为,情报指的是针对北溪一号和二号管道的攻击。德国政府发言人拒绝就周刊的查询置评。

与此同时,德国日报《每日镜报》Tagesspiegel也引述一名政府消息人士说:“难以想象那不是有目标的攻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明,准备为欧洲盟友提供援助,保障各国的能源安全。他指出,任何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的蓄意破坏行为“并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北溪一号管道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北溪二号管道2021年建成,与北溪一号基本平行,尚未投入使用,但有天然气封存在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