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九名中国军方人大代表被免职 分析:火箭军和装备系统腐败窝案波及广泛

字体大小:

火箭军原司令员李玉超等九名中国军方将领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包括三名上将和四名中将。

分析指出,中国国防部前部长李尚福以及火箭军案牵扯出来的军方腐败窝案,涉案深度和波及面超过外界预期;不过,官方至今平稳处理案件,没有掀起更大风波,显示高层对全局的严密把控。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星期五(12月29日)发布公告,罢免张振中、张育林、饶文敏、鞠新春、丁来杭、吕宏、李玉超、李传广、周亚宁的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这九人都来自军方,分别是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海军、空军和火箭军的人大代表。

其中有多人曾在火箭军任职,包括火箭军原司令员李玉超、周亚宁;火箭军原参谋长、副司令员李传广;火箭军原装备部部长吕宏;以及曾担任火箭军副司令、后出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的张振中。

另有多人曾在军队装备领域工作,包括担任过国防科技大学校长、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等职的张育林;曾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任职的饶文敏;担任过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的鞠新春。

除了李玉超和周亚宁这两名上将,此次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的还有一名上将——原空军司令员丁来杭。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受访时指出,这次被罢免的军方人大代表,背景大多为技术军官,且集中在火箭军与装备采购系统,显示这两大系统“出大事了”。

他提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今年7月决定,开展装备采购招标评审专家违规违纪清查整肃治理活动,追溯自2017年10月以来违规违纪的装备采购招标行为,而今年10月被免除防长职务的李尚福,正是在2017年9月出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

寇健文推测,李尚福落马与这些人员被罢免有相关,更显示解放军已掀起大案,只是此案会牵连多广,现阶段还难以预估。

中国官方至今未公布李尚福的落马原因,以及对他的处置办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星期五也未透露罢免九名人大代表的原因。中国全国政协本周三也宣布,撤销三名军工企业高层的政协委员资格,三人也疑似卷入火箭军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