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疑涉火箭军腐败案 中国三名军工企业高层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政协星期三(12月27日)撤销三名军工企业高层的政协委员资格,三人疑似卷入火箭军腐败案。受访学者分析,官方持续不公布被免职者的案情,表明火箭军腐败案可能还涉及泄密及国家安全问题,案情可能非常复杂敏感。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星期三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撤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刘石泉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王长青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并提请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追认。会议并未披露通过这项决定的原因。

《星岛日报》《明报》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上述三名军工巨头高层均出身航天系统,此次被免政协职务可能因卷入火箭军腐败案,涉及军事装备采购;今年10月被免去防长职务的李尚福也牵涉其中。

作为超大型央企,中国兵器工业、中国航天科技、中国航天科工都是军工巨头,后两家更是中国研制各类导弹的主力机构。

彭博社指出,李尚福在担任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掌管军事装备采购期间,三名被免政协职务者同一时间也在主要国防承包商中担任高级职务。

60岁的吴燕生是中国航天专家,在运载火箭和导弹武器总体设计、研发等有重大创造性贡献,主持了中国首型载人运载火箭总体方案设计。他已有数月未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露面。

60岁的刘石泉曾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主持研制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并担任了包括“东海十号”“红鸟”等巡航导弹的总设计师、总指挥。

51岁的王长青曾长期负责重点型号的制导控制、电气、测控等专业研制工作,牵头展开并突破10余项关键技术瓶颈,为型号研制作出重大贡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副所长陈刚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航天军工体系牵涉范围很广,不仅涉及设计制造军备的军工央企,还有使用装备的火箭军,当中的军事采购也有很大的腐败空间,数额非常巨大。

解放军战略军种火箭军今年年中传出集体腐败案,火箭军原司令员李玉超、原政委徐忠波被免职;这两名上将都是中共中央委员。官方至今仍未公布李玉超、徐忠波、李尚福等被免职的原因。

对于李尚福是否涉案、中国防长由谁接任等问题,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星期四(12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不愿回应,仅表示注意到了记者的问题,并请媒体关注中国国防部微信公众号及发布。至于三名军工高层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吴谦仅表示记者应询问有关部门。

陈刚指出,官方持续不公布被免职者的案情,表明火箭军腐败案可能还涉及泄密及国家安全问题,案情可能非常复杂敏感。

陈刚分析,火箭军腐败案对中国整个航天军工体系是很大的打击;中国在通过战略武器进行威慑,应对复杂国际形势及对美博弈,也被推向更不利的位置。

他研判,对火箭军腐败案的调查在短时间内不会落幕,相信还会有更多政军人士及国企高层卷入其中,“每一次宣布都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查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