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0家庭获津贴后托儿月费不超10元 七成付5元或更少

蔡旖慧与丈夫王伟良把儿子王又庆送到幼乐园的托儿所,扣除津贴后,目前每月支付约160元的托儿费。随着额外津贴从明年起增加,他们到时得付的托儿费会更少。(受访者提供)
蔡旖慧与丈夫王伟良把儿子王又庆送到幼乐园的托儿所,扣除津贴后,目前每月支付约160元的托儿费。随着额外津贴从明年起增加,他们到时得付的托儿费会更少。(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从明年1月起,政府提供托儿费额外津贴的家庭收入顶限从目前的每月7500元提高至1万2000元,各收入阶层的额外津贴也会增加。不同阶层的最高额外津贴介于80元至467元。

学前教育费是不少家长关注的开销,尤其是经济能力有限的家庭。经政府津贴和援助后,本地有约4100个家庭每个月支付10元或更少的托儿费,当中付5元或更少学费的占七成,约2900户家庭。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上月初书面答复议员郑德源有关询问时透露这个数据。

目前,政府在托儿费方面提供高达300元的基本津贴,在职母亲也能享有额外津贴。从明年1月起,额外津贴的家庭收入顶限从目前的每月7500元大幅提高至1万2000元,各收入阶层的额外津贴也会增加。不同阶层的最高额外津贴介于80元至467元,数额按支付能力调查而定。

多达1000元起步津贴 助最有需要家庭

仍有需要的家庭还可申请一笔一次性的起步津贴,可高达1000元的津贴能协助家长应付孩子入学的开销,例如购买校服、缴付报名费等。 

没有工作的母亲或其他照顾孩子的看护者也能向政府提出申请,与在职母亲一样享有额外津贴。能提出申请的包括在待业的母亲,或者因健康、或得照顾孩子而无法工作的母亲。

李智陞在书面答复非选区议员吴佩松的询问时也透露,目前有约2100名申请者获得特别批准而领取津贴。他们平均每月获得的津贴是托儿520元,托婴950元。

王国华(66岁)两三年前因健康问题得辞去在咖啡店的工作,他庆幸在现有的政府津贴和托儿所援助下,无须为两名儿子的托儿费自掏腰包。

王国华育有6岁和2岁多的儿子,两人上的是主要业者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的托儿所。他的妻子从事兼职工作,收入不到1000元。

王国华每名孩子的托儿费原本是700多元,但有了政府的基本与额外津贴后,每人每月的托儿费减到四元多。

除此之外,PCF也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一笔援助金,每月50元。王国华可用这笔钱抵消剩余的学费,无须自付。

王国华受访时说:“政府津贴和托儿所的援助对我们夫妻的帮助很大,我生病时,小儿子正要上托儿所,当时会担心加重妻子的负担。我还得继续供组屋,有了托儿方面的津贴,至少不必为学费操心。”他认为,学前教育阶段至关重要,要让孩子打好基础,上小学时才能更快适应学习。

另一名家长蔡旖慧(38岁)把儿子王又庆(2岁)送到主要业者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My First Skool)的托儿所,原本的托儿费700多元。为了有更灵活的工作时间,方便接送儿子,她生育孩子后转换工作,家庭收入因此有些减少。她在享有基本与额外津贴后,每个月为儿子付的托儿费约160元。

随着额外津贴明年起增加,她所需支付的托儿费相信会更低。蔡旖慧说:“津贴有任何增加对家长肯定有帮助,我们可以把省下的钱存起来,用来应付其他教育开销或作为未来的教育费。”

主要业者的托儿费限定不能超过720元,伙伴业者的不能超过800元,外加消费税。目前,超过五成的学前教育学额由这些业者和教育部幼儿园提供,他们都获得政府资助。政府的目标是到了2025年左右,把这个比率增加到八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