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宗乡总会与华文报须在两层面维护华族独特身份认同

《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右起)、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刘宏教授,分别从不同层面探讨本地华社跨越两个世纪以来的变迁。宗乡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左一)担任讲座主席。(严宣融摄)
《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右起)、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刘宏教授,分别从不同层面探讨本地华社跨越两个世纪以来的变迁。宗乡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左一)担任讲座主席。(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认为,宗乡总会和华文报有必要在社会与文化这两个层面上更密切地合作,维护好新加坡华人的独特身份认同,同时促进本地独树一帜的华族文化茁壮成长,进一步巩固华社的根基。

林任君前晚(9月22日)在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与华裔馆联合主办的“世纪跨越:华社、华团、华报”讲座上演讲时说:“华族的独特身份和独特文化是新加坡华社的精神根基,维护好这两大根基才能确保华社的稳定和发展,促进以华人为主的新加坡社会的长久治安”,而宗乡总会和华文报作为华社的两大重要支柱,在这方面责无旁贷,未来应在社会层面和文化层面上密切合作。

他指出,近年来,认同政治在全球各地兴起,身份认同问题已被高度政治化,成为国际政治博弈的重要领域,而处于敏感地缘政治中心的我国也不能幸免。为此,宗乡团体与华文报应该“加强团结,共同维护新加坡华人的独特身份,提高华社对本身独特性的认识”,防止外人利用“认同政治”做文章,影响国内族群关系和新加坡的对外关系。

宗乡总会应助新移民更好体会华人独特身份

针对新加坡华人的独特身份,林任君说,这是华族在这里落地生根并融入本地社会之后,伴随着新加坡历史的发展,经过反殖民斗争、独立建国过程而逐渐形成的。

“效忠新加坡和接受我国为一个多元民族社会是这个身份认同的核心;在促进华族语言文化的同时,也尊重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化,认识到各族和谐并进是国家生存发展之道,是这一身份认同的基础。要如何确保华族的这种身份不会在变幻莫测的世局和我国的社会变迁中受到各种国内外因素的侵蚀,从而动摇新加坡的社会根基,是华社必须密切注意的。”

因此,他也认为,宗乡总会的重要新使命,是帮助新移民更好地体会“新加坡华人独特身份”的意义和价值,认同与融入本地社会,对新加坡产生更大的归属感。

在文化层面,他指出:“新加坡的华族文化虽然主要传承自中华文化,但经长时间在本土的沉淀积累,以及与本区域其他文化交流碰撞后,发展成为今天这种与其他中华文化地区不尽相同,带有浓厚南洋色彩的独特华族文化。它不但是本地华族身份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新加坡多元文化建构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成分。”

林任君说,要保护好华文生态,除了依靠政府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华社自助自强。他建议宗乡总会与华文报携手打造文化档次较高、以本地文艺团体为主的大型跨门类华族文化节,动员包括华族文化中心在内的各方支持,集中展现已成名以及刚崭露头角的本地艺术团体的才艺。

同时受邀演讲的还有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刘宏教授,以及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

刘宏教授在演讲中提到,新加坡华社面临的挑战就是人口老龄化,我国必须接纳新移民以及新移民和现有新加坡人的融合。

他说:“在全球化的文化认同的多元性与政治认同的单一性之间,怎样找到平衡点。我们今天又处在人才环流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华人社会又有哪些机会和挑战……这些都是新的问题。”

陈奕福则说,会馆的功能已随着时代改变,要如何在未来维持影响力,必须吸引有品德的人才,才能使会务增长,让会馆继续生存下去。

宗乡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担任讲座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