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4月起 幼儿培育辅助计划家庭月入顶限调高

幼儿培育辅助计划的家庭月入顶限明年4月起从1900元调高至2500元,让更多弱势家庭的孩童受惠。(档案照)
幼儿培育辅助计划的家庭月入顶限明年4月起从1900元调高至2500元,让更多弱势家庭的孩童受惠。(档案照)

字体大小:

除了调高月入顶限,幼儿培育署明年4月起也会把幼儿培育辅助计划推广到更多地点、扩大与社区伙伴合作、推出“与KidSTART一同成长”计划等,鼓励更多企业和公众通过志愿服务,或捐赠教育资源及日常用品等方式,为弱势家庭提供实际帮助。

幼儿培育辅助计划的家庭月入顶限明年4月起从1900元调高至2500元,让更多弱势家庭的孩童受惠。幼儿培育署也会将计划扩大至更多地点,以及通过与医院合作,鼓励更多符合资格的孕妇在产前阶段接受援助等措施,落实未来三年让多5000名弱势孩童受惠的目标。

自2016年试行的幼儿培育辅助计划(KidSTART),目前协助1000名弱势孩童,为家长提供孩童发展、营养等各方面的建议与援助。李显龙总理上个月在国庆群众大会宣布扩大计划。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9月13日)在学前教育研讨会上,进一步说明幼儿培育署为推广计划所采取的措施。

除了调高计划的收入顶限,幼儿培育署明年4月起也会把计划推广到更多地点,设有社区联系站(ComLink)的租赁组屋将获优先考量,如景万岸—菜市和马西岭等区。社区联系站的作用是协调官方和社区资源,更好地针对租赁组屋居民的需求规划服务。

李智陞说,社区联系站和幼儿培育辅助计划将相辅相成,推出更符合弱势家庭和孩童需求的社会服务。

幼儿培育署下来会与竹脚妇幼医院及新合作伙伴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合作,向更多需要支援的孕妇伸出援手,鼓励她们在产前阶段就开始接受KidSTART的援助。

幼儿培育署将与更多社区伙伴合作,包括借鉴关怀机构为帮助弱势孩童,同连氏基金合作推出结合医疗、学习辅助和社会服务的“关怀之圈”(Circle of Care)。幼儿培育署也会与淡马锡基金及新跃社科大学携手提供学前教育、医疗及社会服务等培训,助专业人士提升技能,更好地援助该计划下的受益家庭。

鉴于不少机构表示希望为KidSTART贡献力量,李智陞昨天宣布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与公益金携手推出“与KidSTART一同成长”计划,鼓励更多企业和公众通过志愿服务,或捐赠教育资源及日常用品等方式,为计划的受益家庭提供实际帮助。

李智陞希望KidSTART受益孩童能与关心他们的义工及热心人士建立友谊和互动联系。他说:“对受惠孩童来说,希望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充满信心地追逐梦想。至于捐赠者及关怀孩童的义工们,希望他们从见证孩童良好成长的过程中获得满足感。”

李智陞说,除了有KidSTART和跨部门工作小组“提升”(UPLIFT),分别照顾学前和求学阶段的弱势孩童,政府还从多方面支援弱势家庭,包括最近宣布调高大专生助学金等措施。他说,下一步是让政府、公民社会和企业界加强合作。“这个方针是我们打造一个机遇处处的关爱社会的重要环节。”

单亲母亲若涵妮(23岁,待业)同三个分别五岁、四岁和20个月大的子女同住两房式租赁组屋。一年半前,她在社工介绍下接受KidSTART援助,每月有家访人员登门一至两次,引导她如何更好地关注孩子的成长和饮食,以及在家中进行亲子活动。若涵妮认为自己和孩子获益良多,对计划将帮助更多家庭感到欣慰。

她说:“加入计划后,我更了解幼童的情绪和心理,与孩子的关系也更亲近,他们现在比较听从我的管教,让我减轻不少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