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会考积分等级制细节公布 今年小四生首批受影响

字体大小:

明年的小五小六生接获的考试成绩单将列出学生各科的积分等级和总成绩,让学生和家长熟悉新制。另外,学校也将在年底根据小四生年终考试成绩,建议他们升上小五时选择普通或基础水平科目,并评估他们是否适合选修高级母语。

小学离校考试改革后年落实,今年小学四年级生将是首批采用新的小六会考积分等级制的学生,教育部公布更多细节,让学生和家长年底选择普通水平或基础水平科目,以及是否选修高级母语时,有多一些参考依据。

教育部三年前宣布从2021年起,小六会考以“八级”的积分等级(Achievement Level,简称AL)制,来评估学生自身学习表现,不再采用与同届考生成绩相比较后计算的总积分(T-score)。这么做是为淡化过度看重成绩的心态,减少不必要的竞争,并让学生有更大灵活度与空间去发展各自的强项与兴趣。

新积分等级制落实后,考生每科考获的积分等级介于AL1至AL8,AL1是表现最优秀的等级。因此,学生在小六会考四科总成绩介于4至32分。

基础科目成绩将转换成积分

从明年的小五生开始,学校发给小五和小六生的学校考试成绩单将列出学生各科的积分等级和总成绩,让学生和家长熟悉新制。

各小学每年年底根据小四生年终考试成绩,建议他们升上小五时按各自学习进度,选择普通(Standard)或难度较低的基础(Foundation)水平的科目,以及评估他们是否适合选修高级母语。

教育部在昨天最新公布的细节中说明基础水平科目的成绩等级,如何对应新的小六会考积分等级制,供年底须决定科目组合的小四生及家长参考。

目前,基础科目的成绩分五个等级(一、二、三、四和U等)。积分等级制落实后,基础科目的成绩等级减至三个,即A、B和C。由于基础科目难度较低,学生考取一等成绩,并不等同于普通水平科目的AL1。

在分配中学学额时,教育部将把基础科目三个成绩等级,转换成积分等级制下的AL6至AL8,以计算总成绩。也就是说,学生的基础科目若考获最佳的A,等同于积分等级制中的AL6。

每年的小六考生中,修读至少一门基础科目的考生平均占约一成。教育部副教育总司长(课程)孙桭炜指出,修读基础科目的人数不多,无须过度细分学生的成绩,而该科目成绩转成积分等级制,是为反映基础与普通科目的程度差异。

“基础科目让学生以较和缓的进度学习,考试要求、学习范围也比普通水平科目少得多,因此积分等级的标准须反映两者差异,这个做法与现有制度是相似的。现有制度下,在转换为总积分制的时候,类似考量也已经存在。”

孙桭炜鼓励家长在引导孩子选修普通或基础科目时,以兴趣和能力为考量。他指出,不能适应普通科目的学生,或会失去学习动力,如果他们较适合基础科目的进度,反而能在学习过程中建立自信,打下良好基础,升上中学后能更顺利地修读中学课程。

他强调,中学科目编班计划下,学生即使某一科在小学时以基础水平修读,只要成绩优秀,升中学后仍有机会以更高的水平修读该科目。“学生升上中学后的发展,不会受限于他们小学时科目的选择。”

宣布中学高级母语选修条件

教育部也宣布中学高级母语选修条件,供考虑要不要在小五修读高级母语的小四生和家长参考。在积分等级制下,选修中学高级母语的条件,是小六会考四个科目总成绩须不超过8分;或总成绩介于9至14分,但当中在母语科考取AL1或AL2等级,或高级母语科考取特优或优。

教育部将在2021年上半年,提供各所中学以积分等级计算的截分点,帮助家长和学生选中学时做知情选择。这些截分点将按2020年中学分配活动结果来推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