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双面人的悲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生活比小说更戏剧,越共谍报四大金刚中的范春安,其真实经历的传奇色彩不亚于任何一个间谍小说主人公。


在西方“写”出名堂的一些东南亚作家,似乎有个相同的成功模式:以长篇处女作一鸣惊人。在英国入围或拿下重要文学奖项的马英华裔作家欧大旭、陈团英如此,2016年摘下普利策小说奖的美籍越南裔作家阮清越,又添一例。


阮清越首部长篇《同情者》熔历史、政治、间谍、惊悚于一炉,讲述一个随撤退人群潜伏至美国的越共间谍的故事,普利策小说奖评审委员会说它是“一个层次丰富的移民故事,一个双面人的辛辣独白,一个横跨越南、美国两个世界的声音。”《同情者》的简体中译本今年8月问世后,书中始终没出现姓名的“我”,被中国读者戏称为“越南余则成”(余则成是大陆热播谍战剧《潜伏》男主角)。读这部对“反思越战”的反思之作,“匹敌《现代启示录》,亦剑指科波拉的深刻之作”,觉得情节气氛浓密,后半部越益血腥,灵魂的拷问紧缠,令人透不过气,人物的复杂性和思想力度相伴而生。末尾越共“集中营”部分,弥散奥威尔反乌托邦气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