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召开记者会反击美等国联合声明 中国批美人权纪录“很糟糕”

中国和美国就人权问题展开口水战,中国官方人权学者昨天指美国种族歧视问题严重存在,每年遭警察枪杀的人当中“多数是有色人种”。图为2015年12月7日,好些美国黑人聚集在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 的办公室外头,抗议黑人少年拉昆·麦克唐纳(Laquan McDonald)被白人警察枪杀事件。(路透社)
中国和美国就人权问题展开口水战,中国官方人权学者昨天指美国种族歧视问题严重存在,每年遭警察枪杀的人当中“多数是有色人种”。图为2015年12月7日,好些美国黑人聚集在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 的办公室外头,抗议黑人少年拉昆·麦克唐纳(Laquan McDonald)被白人警察枪杀事件。(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一向对美国发布的人权报告予以激烈驳斥,但安排官方学者向记者阐明中国立场的做法此前还属少见,反映中国感受到欧美等国的施压,并决心予以强烈回应。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中国和美国就人权问题展开口水战,中国昨天大力反击美国自身“很糟糕”的人权纪录,批评美国至今仍未批准部分联合国人权公约、却还要求其他国家遵守国际人权标准,在逻辑上自相矛盾。

美国和日本、澳大利亚、英国以及另八个欧洲国家上周四(10日)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递交联合声明,指责中国大范围逮捕维权人士和律师,并且阻止他们获得法律服务、也不允许家人探视,违反了中国法律。声明也对近期失踪后在大陆露面的香港铜锣湾书商的处境表示担忧。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昨天特地安排小组记者会,邀请四名官方人权学者向十多名记者阐述中方立场,并列举美国本身的人权问题来做出回击。

刘海年:美国是在以攻为守

中国人权研究会顾问、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年批评,美国攻击中国人权问题的行为实际上是“以攻为守”。他指出,美国种族歧视问题严重存在,每年遭警察枪杀的人当中“多数是有色人种”,这是美国社会的“痼疾”。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云龙也说,美国政府没有管理好枪支问题,导致大量枪击事件的发生,“这是对美国公民生命权和人生安全权利的严重侵犯”。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健则列举孕产妇死亡率、男女工资差距、女性遭性骚扰、医疗保险覆盖不全,以及食源性疾病等一连串数据,证明美国公民的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并没有受到保障。

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指出,美国至今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也还未批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针对妇女一些形式歧视公约,和残疾人权利公约等。

常健也批评,美国人的公民及政治权利存在许多问题。他说,美国的选举制度越来越受金钱控制,普通选民投票时也遇到越来越多限制,包括取消提前投票等,以致公民参与选举的机会越来越少。

不过常健并没有提到,中国也没有实行全国性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

谈到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刘海年批评美国的行为“十分恶劣”。他说,国家是人权的主体,美国绕过联合国公然侵犯他国主权,就是在侵犯该国人民的人权。

他也将欧洲难民潮与伊斯兰国组织等极端组织的崛起归咎于美国的行为,并且批评美国在关塔那摩监狱囚禁“无辜平民”和战俘,“肆意进行虐待”,其侵犯人权的行径已“臭名昭著”。

针对美国国务院每年发布针对其他国家的人权报告,柳华文认为,这是在“自诩话语权”,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其他国家“品头论足、指手画脚”。

常健也说:“当你(指美国)自己的状况还没有实质性进步的时候,而别的国家都在进步,你有什么资格去评论别的国家存在什么问题?”

中国一向对美国发布的人权报告予以激烈驳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也以牙还牙,从2000年起发表专门讨论美国人权纪录的年度报告。

不过,安排官方学者向记者阐明中国立场的做法此前还属少见,反映中国感受到了欧美等国的施压,并决心予以强烈回应。过去几天,新华社英文网站、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和中国网等官方平台,也都发表了社评与评论,反击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指控。

中国与欧美等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争议近月来也更为尖锐,除了上述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的联合声明,美加德日四国驻华大使今年1月也向中国公安部长郭声琨发出联署信,对新反恐法、网络安全法和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表达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