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拟在国会对纳吉提呈不信任动议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副首相慕尤丁计划在国会提呈对首相纳吉投不信任票动议以“拯救国家”,但他坦言要得到多数议员支持并不容易,还暗示许多议员已被收买。

马来报《阳光日报》(Sinar Harian)报道,也是柔佛州巴莪区国会议员的慕尤丁指出,如果大部分人都想要改变,那提呈不信任动议是其中一个方法。

他接受该报专访时说,国会下议院共有222个国会议员,只要其中112个支持,就能以简单多数票通过这个足以改变国家的动议。

不过,他承认这项动议很难获得下议院通过,因为许多国会议员都还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勇气这么做。“在马国,‘政治爱国主义’的文化根深蒂固,金钱就是王道,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针对他和前首相马哈迪与反对党领袖一起签署《公民宣言》,发动“倒纳吉”运动而遭受一些人士攻击,慕尤丁说,那是因为有人刻意曲解此事,以此指控他背叛巫统。

他强调:“我还是巫统党员,我做的事都是为了挽救党和政府。”

慕克力:巫统已下令各区部禁提不信任纳吉动议

他说,如果纳吉继续领导巫统及国阵,将成为党的负累,最终导致人民唾弃巫统。“这就是为什么我会义无反顾地走出这一步,这不代表我背叛党的斗争,我有责任挽救党,即使我知道将因此被攻击、停职,甚至开除。”

另一方面,吉打前州务大臣慕克力披露,巫统已下令各区部,禁止任何支部在即将举行的常年大会中提呈不信任党主席纳吉的动议。

他抨击纳吉此举是要扼杀一切民意,并指若继续由纳吉这个“负资产”领导,巫统将在来届大选中一败涂地。

亲马哈迪博客Din Turtle前天再上传慕克力发表演说的短片到视频网站YouTube。根据该短片,慕克力声称,吉打巫统已出现支部被禁提不信任党主席动议的情况。

他说:“这是前所未有的事,违反党一贯的做法。这已在吉打发生,我想其他州属也一样。”

他指出,据他所知,有关指示规定,各支部及区部于本月18日开始陆续召开的大会上,只能提呈一致支持党主席的动议。“这就是巫统现在的问题,让基层噤声。这就像癌症一样,在党内迅速扩散……我们现在还觉得舒适,即便在一些州属成为反对党也没什么,那是因为国阵还执政中央。但只要纳吉还是主席,来届大选国阵将失去州和中央政权,到时我们将后悔莫及。”

慕克力说,巫统党员必须把握未来两年的时间,即在2018年第14届大选举行前施压纳吉下台,以便有时间修复巫统的问题,挽回民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