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民族联系党否认和伊党结盟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民族联系党(前译民族联盟党)主席阿都卡迪否认该党将与伊斯兰党结盟,组成第三股政治势力。不过,该党内部消息指出,两党代表曾密商过合作一事,因此不排除确实会结盟。

阿都卡迪指出,虽然他与伊党领袖有密切的联系,但两党之间并没有任何合作关系。“过去两年我们跟伊党靠近,一直保持沟通及开会商谈各种课题的共同立场。但就正式合作,我们还没有决定。”

民族联系党主席:没接获伊党结盟邀请

也是前巫统内阁部长的他昨天受询时说,该党并没有接到伊党的结盟邀请。

阿都卡迪于2012年退出巫统后,在去年5月成立了民族联系党,并以秉持马国国父、第一任首相阿都拉曼团结各族的理念为旗帜,表面不亲国阵也不亲当时的反对党联盟人民联盟(民联)。该党党旗上就印有阿都拉曼的肖像,阿都拉曼的孙子慕依努丁也加入并出任该党副主席。

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前天指出,该党将在本月16日和一个在野的多元种族政党结盟,成为国阵和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希盟)以外的“第三势力”,但拒绝透露将和哪一个政党合作。随即有消息指出,这个政党正是和伊党关系不错的小党民族联系党。

对此,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表示,如果伊党依旧是一个缺乏包容精神、不尊重他人的政党,那不管和谁合作,都不会成功。

也是槟州首席部长的他说:“伊党有权成立自己的政治联盟,但重点是他们是否有包容性。最近他们的一个领袖凯鲁丁(伊党长老协商理事会成员)就发表侮辱女性的言论,指女性应留在家里当家庭主妇,以免家庭破裂,这种观点很不尊重女性。”

他也质疑这个新政治联盟是否会坚定地肃贪,因为伊党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及首相纳吉的七亿美元政治献金课题上,从来没有坚定的立场。

他还说,伊党执政的吉兰丹州状况频频,是否有能力治理国家是一大问号。“伊党能否带来与国阵不一样的改变?若不能,这只是毫无意义的政治结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