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强调无关七亿美元献金 甲首长证实国阵竞选花15亿令吉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马六甲首席部长依德里斯哈伦证实,国阵上届大选确实花了15亿令吉(约五新元)竞选,但强调这笔钱并非源自首相纳吉获得的七亿美元政治献金。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引述他说,纳吉确曾透露国阵在第13届大选时投入15亿令吉打选战,但没有说明这笔钱是七亿美元的一部分。

也是甲州巫统主席的他指出,吉打前州务大臣慕克力应该是错误理解纳吉的意思。“纳吉当时指出,每个政党都需要花钱打选战,但没有政党公布他们耗费多少。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从未披露他们为了维持槟州与雪兰莪州政权,花费了多少资金,但肯定的是,他们在雪州和槟州花得比国阵多,才能赢得选举。”

反对党质疑国阵 竞选经费过高违反选举法令

慕克力之前揭露,纳吉曾亲口对他说,国阵在第13届大选共花费15亿令吉,而这与总检察长阿班迪宣称纳吉已将七亿美元政治献金中的大部分捐款,即约20亿令吉(约6.7亿新元)退还给沙特阿拉伯的说法有出入。

对此,反对党质疑国阵的竞选经费高达15亿令吉,是否已违反选举法令,即超出法令规定的竞选经费顶限,并要求选举委员会解释,国阵此举是否属于贿选。

公正党副主席三苏依斯干达指出,若国阵在大选时真的花了那么多钱,等于是无视选举法令,因为根据法令,每名州议席候选人的竞选费用不能超过10万令吉(约3万新元),国会议席的顶限则是20万令吉(约7万新元)。

也是甲州武吉卡迪国会议员的他说:“如果国阵竞选所有国州议席(500个州选区和222个国会选区),那竞选总费用也只是9440万令吉(约3200万新元)。但国阵花了超过15亿令吉,是否有必要及合理?这是选委会规定金额的16倍!”

他也说,如果国阵候选人确实违反1954年选举法令,一旦罪成,可被判罚款及丧失议员资格。

民行党柔佛州古来国会议员张念群则促请纳吉出面澄清此事。“纳吉不能对慕克力的爆料保持沉默,因为这可被视为是默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