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张从兴:中国不可能滑向新文革

字体大小:

审时度势

有一位对中国的政治经济问题颇有研究的朋友问:“你是否觉得,中国大陆正在滑向新文革?”

他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忧虑,相信是因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被认为颇具左倾色彩的举措,予人一种中国政治似乎朝着毛泽东时代回归的感觉。

加强对思想文化领域的控制,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例如,习近平2014年10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就被视为是毛泽东1942年延安文艺讲话的现代版。在那之后,中国的官方媒体高唱主旋律的内容越来越多。中央电视台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也正是因为“主题鲜明、大气磅礴”,所以才招致诸多诟病。

由于文革历史悲剧肇始于极左路线,不少中国人对“左”心有余悸,甚至极度反感。职是之故,只要毛泽东以后的中国执政者在政治上稍有左倾的迹象,不少人就会条件反射地忧虑中国政治可能会走回反右、文革的老路。其实,这完全是杞人忧天,因为今日的中国已经是个相当多元化的社会。以春晚为例,现在的中国电视观众能看到的不只是央视的几个频道,还有东方卫视、江苏卫视、辽宁卫视等多个地方卫星频道,如果对央视春晚的主旋律内容感到恶心,大可转台去看各个地方卫星频道的春晚,那里的主旋律色彩淡些。

文革是产生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的。在当代中国,广大民众心甘情愿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冲锋陷阵的社会基础已不复存在。可以说,即便毛泽东复活,也不可能号召当代中国年轻人去做“誓死捍卫毛泽东思想、誓死捍卫无产阶级专政”的红卫兵了。所以,习李体制即使是在政治上左倾,中国也不可能滑向新文革。更何况,是否真是左倾还不好说。毕竟,这些年来,中国政治打左灯,向右转的情况并不少见。再者,中国三十余年来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是否走得越来越右了呢?如果是的话,再不左转就要翻车了。

不管是《书经》的“允执厥中”,还是《中庸》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说的都是中国政治几千年来最为讲究的中庸之道。而政治上的中庸之道,只能在动态中取得平衡。具体而言,就是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如若往左走得太偏了,就要往右转。反之亦然。

作者是本报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