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任志强被确认“违纪”的意涵与可能结果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因质疑“党媒姓党”引来官媒密集炮轰的中国退休房地产老总、网络名人任志强,昨天被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确认“严重违纪”,将面对“严肃处理”。

接受本报访问的北京独立时评人士陈杰人认为,任志强极可能将被开除党籍,但也有分析认为,任志强可能是留党察看。

任志强曾当选北京西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昨晚9点02分发出微博称,西城区委昨天下发《关于正确认识任志强严重违纪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任志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网上持续公开发布违法信息和错误言论并产生恶劣影响,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区委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任志强作出严肃处理。

时评人陈杰人受访时,从五个方面分析这次事件的意涵与可能结果。

首先,西城区委下发的通知标题已经没有使用“同志”的称呼,按照中共党内惯例,估计他被开除党籍的可能性很大。

其次、西城区委表态要处分任志强,显示中共高层对于任志强事件已有明确的态度,认定任志强的言论是错误的,严重违反党纪。处理任志强是高层的态度,而不只是官方媒体对任志强的围攻。

第三、按照中共党章规定,要处分一个党员,该党员所在的支部必须开会听取党员的申辩,还要走一个程序,但从目前的情况判断,任志强的党籍恐怕难保。

不过,陈杰人也指出,对于任志强来说,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实际上是件好事”,他在知名企业家名望的基础上,又增加一个“新的方面的知名度”。

对于广大中共党员来说,任志强被严肃处理,也是对全党发出了一个信号:不许妄议中央,虽然党纲规定党员有批评权,但党员行使这个权利时要高度小心。

中国媒体昨天继续炮轰任志强,官方媒体《光明日报》下属光明网昨天刊文,将任志强指控为“国内外颠覆势力代言人”,并称一些网络名人“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和西方反华势力串通一气”。有分析认为,这是任志强被围攻以来最严厉的定性。

该文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第四十五条规定: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此前一天,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下令关闭任志强的微博账号, 并表示绝不允许被关闭帐号的用户改头换面再次注册。

任志强所在的华远集团党委日前也发布《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称,要教育党员职工严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利用自媒体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不得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华远集团前身为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是经北京西城区政府批准设立的主要承担城市改造建设经营任务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自1993年起改组成立北京市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任志强便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至2014年11月退休。(中国特派员沈泽玮 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