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镜头】烈日炎炎如何清凉一夏?

戏水是应对酷暑的好方法,许多家长在周末带孩子到体育城的模拟冲浪设施Splash-N-Surf玩水解热。(林明顺摄)
戏水是应对酷暑的好方法,许多家长在周末带孩子到体育城的模拟冲浪设施Splash-N-Surf玩水解热。(林明顺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近来的气温酷热难耐,在户外曝晒没几分钟已十分难受,让人们纷纷大喊受不了。

骄阳似火炎,一些人会选择到有冷气设备的地点如购物商场消暑解热。《联合早报》摄影记者过去一周走访全岛各处时,也发现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到体育城的模拟冲浪设施Splash-N-Surf嬉戏,暂时忘却酷暑的烦恼。到“圣淘沙心之音”(Sentosa Sensoryscape)打卡的人群,则会久留在喷雾中降温。

到访圣淘沙心之音(Sentosa Sensoryscape)的公众,纷纷奔向开放式广场,浸泡在烟雾中解暑。(林明顺摄)

本地连续三年录得10年最高平均气温,2023年也是本地有记录以来第四热的年份,最后九个月的温度都超过平均水平,其中一天的温度更达到本地历来最高。

农场加入通风降暑元素 降低农场内温度

天气如此闷热,相信动物园和农场的动物同样吃不消。

夏氏牧羊场第二代负责人夏诗杰2021年设计林厝港的新农场时,就将通风和降暑元素纳入设计考量。如果农场环境太闷热,牧羊场的羊奶产量可能少两至三成。(关俊威摄)

夏氏牧羊场(Hay Dairies)第二代负责人夏诗杰(46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山羊喜欢凉爽的环境,天气太过闷热会影响母羊产奶,牧羊场的羊奶产量可能因高温减少两三成。

为此,夏诗杰2021年设计林厝港的新农场时,就将通风和降暑元素纳入考量。新农场去年10月投入运作,共三层楼、约20米高,目前饲养约1300只羊。这相信是亚细安首个多层楼养殖场。

新牧羊场每层楼的天花板较高,使空气更流通,顶楼装置太阳能板,不仅能发电,也发挥隔热作用,降低农场内的温度。

夏氏牧羊场在林厝港的新农场融入多种降温设计,包括更高的天花板,以及在阳光照射下会蒸发的“河道”,使农场环境不会太闷热,还装置了风扇为山羊解暑。(关俊威摄)
新的夏氏牧羊场增设一条“河道”收集雨水,利用水蒸发进一步降低农场室内温度。(关俊威摄)

新牧羊场里也有一条收集雨水的“河道”,容量相当于一个奥林匹克游泳池。当阳光照在河面,河里的水会蒸发,有助于降低农场室内温度。

动物园实施降温措施 为动物营造舒适环境

新加坡动物园也实施降温措施,根据天气的变化等为园内动物营造舒适的环境。

阿普里拉(Aprila,左)和甘比尔(Gambir) 吃冰块、西瓜、萝卜和榴梿等水果“降火”。(关俊威摄)

万态保育集团动物护理团队总监内维斯兽医博士说,在炎热环境下,大象、猪只和红毛猩猩等物种尤其脆弱,因为猩猩有非常厚的毛,核心体温在高温下会飙升;猪和大象则缺乏汗腺,不易排热,团队因此会特别关注这些动物。

天气酷热难耐,动物园的饲养员在红毛猩猩身上洒水,帮它解暑。(关俊威摄)

除了确保动物有足够的遮阳,并提供充分的水源,护理团队也会视情况提供冰块、进行洒水等活动,进一步帮动物解暑。

全球厄尔尼诺现象引发干燥天气,出现后的第二年,气温通常会进一步升高,因此今年料会更热。

近来烈日当空,人们在义安城高岛屋百货公司外行走时,不禁用手遮挡刺眼的阳光。(林明顺摄)

根据国家环境局网站,星期三(3月27日)下午约12时15分至2时的紫外线指数达11以上,属“极高”水平。环境局提醒在户外活动的公众,应记得每两小时涂防晒系数(SPF)至少30的防晒霜,并戴帽子和太阳眼镜等。

艳阳高照时晾衣服不发愁,但每在户外就汗流浃背还真让人吃不消。(陈渊庄摄)

当前的气候变化比科学家预测极端,以致近来许多气候报告的结论都显得较为沉重。不过,只要各社会齐心协力,加速降低碳排放,相信还是可以为下一代人保存宜居的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