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第二轮拥车证投标 A组B组得标者逾九成是个人买家

3月第二轮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3月20日下午结束,应对大众市场需求的中小型汽车组(A组)成价上涨2489元(3%),报8万5489元。大型及豪华车组(B组)微涨一元,报9万6011元。(陈渊庄摄)
3月第二轮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3月20日下午结束,应对大众市场需求的中小型汽车组(A组)成价上涨2489元(3%),报8万5489元。大型及豪华车组(B组)微涨一元,报9万6011元。(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在最近一轮的拥车证投标活动中,每10个中小型汽车组(A组)和大型及豪华车组(B组)拥车证得标者,就有超过九个是个人买家。

陆路交通管理局星期一(3月25日)在脸书发文,回应近日一篇媒体报道。当局未指名哪篇报道,但相信是《海峡时报》3月20日,也就是3月第二轮投标活动结束后刊登的一则拥车证新闻。

报道引述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裁黄成顺的话说,当天较迟进场的投标,相信来自供应私召车的租车公司。黄成顺也说,租车公司往往会观察拥车证的价位,如果判断最终价位落在它们的预计范围内,就会等待投标活动接近尾声时,才大量投标。

投标数量在最后关头飙升是常见现象

陆交局说,3月第二轮投标活动中,投标数量在最后关头飙升,这与之前的投标情况类似。

当局也指出,投标活动的最后10分钟里,每10个竞标A组和B组拥车证的,有超过九个来自个人买家;投标结束后,每10个得标者中,逾九个是个人买家。

除了货车和巴士组(C组),所有拥车证组别成价,在3月第二轮投标活动中一律上扬。其中,A组增幅最大, 报8万5489元,是今年以来的最高点;B组则微涨一元,报9万6011元。

去年,私召车业者不断扩充车队,被指是推高拥车证成价的主因之一。不过,交通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徐芳达去年11月曾在国会上透露,2023年2月至10月,在供投标的A组拥车证中,租车业者标到约21%的配额,比2022年的27%低。同个时期,租车业者标到约23%供投标的B组配额,也比前年的24%少。

他当时说:“数据显示,拥车证成价是在租车公司需求下滑时上涨的,因此它们应该不是拥车证成价上涨的主因。”

尽管如此,徐芳达今年1月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政府不排除为企业经营的私召车特设拥车证组别,让这些纯商用私召车也与德士一样无须竞标拥车证,但在决定是否这么做之前,必须先谨慎权衡得失,以免影响A组和B组的拥车证供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