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调整解封计划 堂食室内运动恢复每组限两人

字体大小:

卫生部文告指出,只要下来没有出现超级传播者事件或大型感染群,堂食、室内运动这类不戴口罩的较高风险活动人数限制,将能在7月中旬上调至最多五人,确切日期迟些宣布。

从下周一(6月21日)起,本地将恢复堂食和室内运动,但每组不得超过两人。到7月中旬,除非出现超级传播者事件或大型感染群,这些活动的人数限制将调高至五人。

因社区出现隐藏病例,政府决定调整解封计划。从本月21日起,较高风险的活动如在饮食场所内堂食、不戴口罩在室内做运动,将得以恢复,但限制在两人以内,而不是较早前所宣布的最多五人。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长颜金勇昨天在记者会上说:“这是更为谨慎的做法,以减少社区病例激增以及大型感染群形成的风险。”

根据卫生部的文告,餐饮场所仅限两人一组堂食,超过两人、并来自不同家庭的公众不能分桌堂食。同时,为避免公众在餐饮场所内大声说话,导致病毒传播,餐饮场所也不准播放音乐。

财政部长黄循财在记者会上回复媒体的询问时说明,跟之前一样,来自同户人家的大组食客能够到餐饮场所,分成两人一桌堂食。不过,来自不同住家的大组食客则不能这么做。

“很遗憾的,随着本地近期暴发的病例以及红山出现大型感染群,我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进入第二阶段的逐步解封,必须做出调整。”

卫生部文告指出,只要下来没有出现超级传播者事件或大型感染群,堂食、室内运动这类不戴口罩的较高风险活动人数限制,将能在7月中旬上调至最多五人,确切日期迟些宣布。

黄循财:可能导致许多生意结业 推迟至无病例才解封不实际

黄循财说,有人建议当局推迟解封,直到本地连续几天几乎没有出现确诊病例。然而,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传播力强,若采取这一策略,意味着本地下来几个月都须实施限制措施,导致许多生意结业,做法不实际。

也有人认为,既然本地已有疫苗,因此可照原定计划解封,出现感染群也无须过度反应。不过,黄循财指出,我国的疫苗接种率不足以提供足够的保护。目前,我国有35%的人口已接种两剂疫苗,49%接种一剂疫苗。年长者的接种率超过60%,但七旬年长者的接种率仍不够高。

“如果我们过早解封,可能出现大型感染群,让我们疲于应付,弱势群体的住院率甚至是死亡率,可能提高。”

他说,其他国家如英国正出现这样的状况,因此我国选择谨慎而行,将解封分成两个步骤进行,以争取时间为民众接种疫苗。

当被询及目前有熟食中心出现感染群,当局下来为何还允许两人一组在熟食中心堂食时,颜金勇解释,病毒传播的主要风险来自于用餐这一行为,并非仅限于熟食中心。

他指出,红山景巴刹与熟食中心感染群的病例不完全来自熟食中心,有一些是零售店铺的摊贩。“考虑到公众在餐饮场所会拿下口罩用餐,我们采取了更谨慎的措施,调整了解封的计划。”

哈莉玛总统昨日也在面簿贴文指出,相信民众对当局的宣布反应各异,一些民众和业者对于恢复两人堂食和室内运动表示欢迎,一些或感到失望。她也说,希望人们能够了解,谨慎解封是必要的。

“社区病例的上升和红山景感染群提醒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经过多方面的考量,才宣布这些措施,是妥善的权衡之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