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陈晓东出任中国副外长 曾任驻新加坡大使

中国国务院任命原驻南非大使陈晓东为外交部副部长。陈晓东曾在2015年至2017年担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互联网)
中国国务院任命原驻南非大使陈晓东为外交部副部长。陈晓东曾在2015年至2017年担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星期四(3月14日)消息,中国国务院任命原驻南非大使陈晓东为外交部副部长。

此前,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官网公布,于上星期二(3月5日)为陈晓东和夫人张斌举行离任招待会。接着在上星期四(3月7日)陈晓东拜会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向他辞行,并在星期一(3月11日)离任回国。中国官方尚未宣布陈晓东的继任者人选。

离开南非前,陈晓东在离任招待会上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8月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拉马福萨和南非政府以最高规格和最隆重礼遇接待习近平。他还表示,习近平此次访问标志着中南关系进入“黄金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陈晓东现年58岁,安徽庐江人,工商管理硕士。他的外交工作经验丰富,曾经在沙特阿拉伯、约旦、埃及等中东国家工作,也曾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驻英国大使馆公使,以及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

从2015年6月起,陈晓东出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2017年8月离任回国,升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分管西亚北非、非洲地区、涉外安全事务。

2020年9月,陈晓东出任中国驻南非大使,晋升副部级,直至此番调整。

中国外交部官网显示,包括陈晓东在内,目前外交部共有四位副部长,其他三位分别是马朝旭(分管外交日常业务工作,正部长级)、孙卫东,以及邓励。陈晓东在四位副部长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马朝旭和孙卫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