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当两会不再需要表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两会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的决定,预示了中国政治又将进一步纯化、净化和去杂音化。图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法新社)
两会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的决定,预示了中国政治又将进一步纯化、净化和去杂音化。图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法新社)

字体大小:

疫后第二年的中国两会(全国人大、政协年会),官方取消绝大部分的防疫限制,并重新对媒体开放部分人大小组与政协界别的讨论。正当媒体人憧憬着“熟悉的两会”又回来时,冷不防当局又扔出一颗震撼弹——延续了30多年的总理记者会今年不再举行了,今后几年也不会再有。


消息本星期一在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后,知识界与媒体圈人顿感乌云盖顶。有人第一瞬间联想到极端情况,难道中国是铁了心准备与美国脱钩断链了,反正美国无尽打压,中国也豁出去了,不准备再顾虑西方批评中国不透明?

更多人是认为,在中共领导一切、习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主旨下,取消总理记者会的目的是“净化”两会,更凸显党的意志贯穿一切,再配合人大即将通过的国务院组织法修订案,将进一步淡化总理在中国政治中的角色与个人色彩。两会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这个貌似小小的决定,预示了中国政治又将进一步纯化、净化和去杂音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