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慧良:金门翻船事件冲击“两岸互不隶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说,金门翻船事件发生后,大陆的强势反制行动出乎台湾意外,美国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厦相继发表谈话,敦促各方克制,不要改变台海现状。 (法新社)
作者说,金门翻船事件发生后,大陆的强势反制行动出乎台湾意外,美国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厦相继发表谈话,敦促各方克制,不要改变台海现状。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农历春节初五(2月14日)一艘中国大陆渔船进入金门禁限制水域,遭台湾海巡署强制驱离,两名大陆渔工在过程中死亡。死者家属与泉州、晋江红十字会人员、医生等近日陆续抵达金门,准备验尸,厘清真相。 据报道,昨天下午双方谈判破裂,已有一半人员先行返陆。


海巡署对事件原因说词一变再变,从最初称大陆船“蛇行拒检,不慎翻覆”,直至金门地检署讯问后才承认“船身多次接触”;也拿不出事发当时依照规定应拍摄的录影带,匪夷所思;海巡署星期四(2月22日)公布事发当天的时间和经过,又与生还大陆渔工说法差了近一个小时,再改口事发突然,忙于救人,时间记错;海巡署公布四段不到30秒的通话,也无翻船救人相关内容,在在启人疑窦。

相关新闻2月15日就登上微博要闻热搜榜首,中国大陆群情愤慨,网上要求“血债血还”“严惩凶手”“消灭台独,统一台湾”之声不绝于耳。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一开始仅要求查明真相,2月17日升高态势,表明两岸根本不存在所谓“禁止、限制水域”,进一步要求严肃处置相关人员。 2月18日,中国海警宣布在金厦海域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2月19日剑及履及登上金门游艇临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