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重庆委任无公安政法背景“刀把子”

53岁张安疆出任重庆市公安局长,是重庆直辖近27年来首位没有公安政法背景的山城“刀把子”。(互联网)
53岁张安疆出任重庆市公安局长,是重庆直辖近27年来首位没有公安政法背景的山城“刀把子”。(互联网)

字体大小:

重庆警界高层迎来人事调整,在重庆八名副市长中排名第七的张安疆,接替已在警界服务近40年的胡明朗,平调履新市公安局长,成为重庆直辖近27年来首位没有公安政法背景的山城“刀把子”。

分析人士指出,重庆高层任命拥有多年经济科创发展经验的张安疆掌舵公安局,是比较特殊的人事安排。这显示重庆警界可能已走出前公安局长邓恢林2020年落马后的阴影,高层希望公安政法系统为下一阶段经济发展建设更好地保驾护航。

重庆市公安局网站春节期间更新领导信息栏目,显示张安疆出任市公安局中共党委书记、局长,并兼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这表明张安疆已接替在重庆副市长中排名第二的胡明朗,掌舵重庆公安局。截至星期天(2月11日)晚,重庆市政府官网尚未更新领导信息。

重庆1997年直辖以来已历经七名公安局长,先后是陈邦国、朱明国、刘光磊、王立军、何挺、邓恢林、胡明朗,其中朱王何邓四人被查,山城“刀把子”也被舆论形容为“高危岗位”。

张安疆是王立军之后,再有市公安局长出自重庆官场。

据中国媒体统计,包括张安疆在内,目前中国省级公安系统“一把手”中,“70后”至少有10人,最年轻者是未满51岁的云南省公安厅厅长岳修虎。

本月年满53岁的张安疆,是甘肃景泰人,曾在甘肃工业大学建筑工程系学习,并获工学硕士。

张安疆早年在甘肃工作超过20年,1997年从甘肃省计划委员会(后相继更名为甘肃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处科员做起,2010年升至甘肃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

张安疆2012年底调离省会兰州至甘肃西部的武威,担任副市长,三年半后重返甘肃发改委担任副主任;2017底调任甘肃西北部的酒泉出任中共市委副书记,隔年1月兼任市长。

张安疆在2019年底首次跨省履新,调到成渝经济圈腹心地带、位处重庆西北的潼南区出任中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隔年1月转正,并在2021年4月升任区委书记。

在潼南任职三年后,张安疆去年1月被调入主城出任副市长,成为市政府领导班子中仅有的两名“70后”,并接替去年5月落马的前副市长熊雪,掌舵重庆科学城、高新区等主城西部重要经济发展区。

本月履新前,张安疆在重庆市政府中,负责教育、科技、科学城、高新区工作。过去一年,张安疆也曾随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市长胡衡华到北京拜会中央部委央企高层,也与重庆一二把手会见访渝的多名中央部委央企高层。

在渝分析人士向《联合早报》指出,由于振兴经济是当务之急,重庆高层将懂经济的张安疆提拔为公安局长,旨在利用法治为经济政策和发展提供更好保护,相信他不会像其他出自公安政法系统的“刀把子”那样,因为考虑司法维稳而忽视经济影响。

另一方面,官方暂未通报“老公安”胡明朗的去向。56岁的胡明朗曾在广西公安系统工作近30年,其中五年广西的“一把手”是郭声琨。郭声琨2012年离开广西、入京任公安部长后,胡明朗两年后也被调入京,先后担任公安部禁毒局长、治安管理局长。

郭声琨、胡明朗2017年同年离开公安部,分别出任中央政法委书记、陕西省公安厅厅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