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刘建超外事工作密集 同日分别见印日大使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左)近期外事活动密集,他在1月8日至13日访美,期间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面。(新华社)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左)近期外事活动密集,他在1月8日至13日访美,期间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面。(新华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星期三(1月24日)分别会见印度和日本驻华大使,呼吁中印改善关系,并敦促中日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自中国前外交部长秦刚去年7月被免职后,刘建超就被视为接任外长职务的热门人选之一。

《华尔街日报》星期四引述不具名美国官员称,中国已向美国官员透露,刘建超“将做更大的事”。报道称,刘建超可能在3月中国两会(人大、政协年会)召开期间接替王毅,获任命为中国外长。

根据中联部官网新闻稿,刘建超星期三分别会见日本新任驻华大使金杉宪治和印度驻华大使罗国栋,并就双边关系议题表态。他在1月19日也与朝鲜驻华大使李龙男会面。

刘建超与金杉宪治会面时说,中国愿同日本朝野政党及各界人士加强交流,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共识,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刘建超与罗国栋会面时说,中印关系改善,有助于为两国加快发展营造良好周边外部环境,也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台湾总统大选前,刘建超于1月8日至13日出访美国。在美期间,他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会谈,并与美国政商界人士会面,也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讲,强调中国不寻求改变现行国际秩序。

网媒“香港01”本月15日引述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印太项目主任葛来仪分析,刘建超访美并获布林肯接待,很可能是因为他将出任中国外长。

公开简历显示,今年60岁的刘建超是吉林人,毕业自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英语专业,1986年到中国外交部工作,同年赴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进修。1987年至2001年,他先后在外交部翻译室、新闻司、机关党委,驻英国使馆,外交部新闻司工作,也挂职过辽宁省兴城市委常委、副书记。

2001年至2009年,刘建超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司长、外交部发言人。他之后外派,先后出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驻印度尼西亚大使,2013年11月回京任外交部部长助理;2015年8月,转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

刘建超于2017年4月出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同年7月兼任省监察委员会主任;2018年3月,出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22年5月升任中联部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