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中共反腐不能回头松懈慈悲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说,中共反腐败绝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新华社)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说,中共反腐败绝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中共过去10年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谈及下一阶段反腐工作,他要求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同时惩治“蝇贪蚁腐”。

受访学者分析,中共高层最新表态说明接下来的反腐工作绝不手软,不会因目前宏观经济不景气而放松。

二十届中共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星期一(1月8日)在北京召开,会期三天,政治局七常委悉数出席。

习近平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下一阶段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他要求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

他也要求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包括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惩治“蝇贪蚁腐”。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反腐是中国民众最有感的举措,执政党也远未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目标。中共高层最新布局表明反腐绝不能半途而废,有利于提振民众信心。

唐任伍指出,目前宏观经济不景气,有舆论认为反腐工作可以“松一松”,中共高层最新表态明确否定这样的观点。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落马的中管干部至少有47人,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最多的一年。

唐任伍指出,去年是中共过去10年里“打虎”数量最多的一年。今年反腐工作范围则更宽,从打虎、拍蝇、猎狐,拓展到惩治体量更小的“蝇贪蚁腐”。

央视1月6日播放的反腐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披露李文喜、薛恒、王大伟等辽宁省公安厅原三任厅长,曾前“腐”后继掌管辽宁公安系统长达20年,共受贿12.31亿元人民币(2.31亿新元)。其中薛恒收受商人白玉臣数千万元;王大伟收受的5.55亿余元,近半来自辽宁忠旺集团实际控制人刘忠田。

唐任伍指出,一些利益集团在垄断资本后逐步与政治领域勾连,对中共的领导和政权造成很大威胁。目前政商勾连问题也相当严重,“白天做官做警察,晚上做老板”在官场上已形成普遍现象。

他分析,向纵深推进是今年中共反腐工作的基本方向,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手段更严厉,一旦发现问题、线索会重追猛打。

习近平星期一也要求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涉租寻租机会;要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

另一方面,中国军队大力反腐之际,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1月5日发文称,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基层个别官兵违规违纪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在高压严治下仍不收敛不收手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要最大限度防范遏制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