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央视播出反腐专题片 足坛“名人”出镜忏悔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在反腐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中称,“非常后悔”。(互联网)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在反腐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中称,“非常后悔”。(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足球协会原党委书记杜兆才,中国足球协会原主席陈戌源,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等人将在官媒出镜忏悔。其中,杜兆才承认被俱乐部老板“围猎”,陈戌源对全国球迷表示“谢罪”,李铁称“非常后悔”。

二十届中共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将于1月8日至10日召开。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等部门联合摄制的四集反腐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将于1月6日至9日在央视频道播出,为中纪委第三次全会预热。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专题片选取12个案例,包括杜兆才、陈戌源、李铁三个足坛“名人”,以及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辽宁省公安厅原三任厅长李文喜、薛恒、王大伟,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再勇等前高官将面对镜头发声。

报道称,四集专题片分别为《解决独有难题》《政治监督保障》《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专题片采访了纪检监察干部、有关审查调查对象及涉案人员、干部群众170余人,采用案例纪实、夹叙夹议、剖析点评等方式,讲述正风肃纪反腐故事。

杜兆才面对镜头称:“在俱乐部老板的利益的围猎当中,有些随波逐流了。”陈戌源表示:“我想深深地向全国球迷真的要谢罪。”李铁说:“我是非常后悔的,还是要踏踏实实,走正路。”

多年来,中国足球一直战绩不佳,连冲出亚洲都成了奢望。中国足球一向被指腐败严重,官方也多次在足球界开展反腐活动。2022年11月,李铁被查;2023年2月,陈戌源被查;2023年4月,杜兆才被免职,10月被立案调查。

在这部反腐专题片中,张晓霈承认自己“开始贪婪,看重金钱胜过看重事业了”;李文喜说:“现在反思起来,那个时候我真是跟疯了一样”;李再勇称:“违背新发展理念所带来的后果,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灾难、社会灾难。”

近年来,每年年初中纪委召开全会前,中纪委和央视都推出反腐专题片,介绍部分被查高官贪腐案例,并让被查官员出镜现身说法,以展示高层反腐决心,警醒各级官员远离腐败,为中纪委全会造势。

依照惯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在二十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中纪委2024年工作定调。同时,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李希也将在全会上介绍2023年反腐败成果,并根据习近平讲话精神,规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24年工作重点。

军队是中国2023年反腐败的重点领域。从官方目前公布的信息看,2023年至少有11名军方高级将领受到查处,其中包括原国防部长李尚福上将,火箭军原司令员周亚宁上将、李玉超上将,火箭军原政委徐忠波上将,空军原司令员丁来杭上将,以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副参谋长张振中中将,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副部长张育林中将,南部战区原副司令员兼南部战区海军原司令员鞠新春中将,火箭军原副司令员李传广中将等。

官方一般不会公布军方将领的具体涉案情节,但一年内有如此多的高级将领被查处,在改革开放以来还十分少见,说明中共反腐败依然任重道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