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宗翰:北约将向中国传递“强硬”信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峰会周二(6月28日)起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除了聚焦俄乌战事,另一项重头戏便是新版的“战略构想”将提及中国,美国事前更指有信心会纳入“强硬”(strong)措词。此举自然引起北京不满,接连发声批评。究竟这个二战后代表欧美阵营的重要防务同盟,将对中国释出什么信号,格外引人关注。

这次北约峰会开始前,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26日率先在德国登场。会后公报14次提及中国,内容涉及南中国海、台海、香港,以及新疆、西藏人权问题,并指G7国家将共同致力于应对中国的“不公平经济行为”挑战,包括减少对中国的战略依赖、提升供应链韧性、加强在关键领域合作等。公报同时要求中国应积极行动,促成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

紧接着举行的北约峰会也将重点扩大到中俄威胁,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韩国领导人也以“亚太四伙伴”(Asia-Pacific Four)身份受邀参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