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4

孩子学理财从收红包开始

张美芳(右二)与林玉祥利用新年长辈给小孩红包的机会,教导孩子理财。(陈渊庄摄)
张美芳(右二)与林玉祥利用新年长辈给小孩红包的机会,教导孩子理财。(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是引导孩子学会理财的良机,和他们讨论如何储蓄如何用钱,有助从小培养他们正确的金钱观和自我管理能力。

孩子们过新年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收到红包。

当年幼孩子收到长辈们给予的红包,父母如何协助孩子处理,并教导孩子学习理财是一门学问。农历新年正是引导孩子学习理财的大好机会,多和孩子讨论怎么用钱,培养理财观念,只有让孩子学会规划钱财,才能真正学习用钱,掌握理财观念。

张美芳(37岁,钢琴老师)与林玉祥(38岁,工程师)育有三个女儿,分别为九岁、七岁和一岁多。和一般父母一样,夫妇俩每年新春会给孩子们包红包作为压岁钱,并有为孩子规划红包钱的习惯。张美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春期间,是孩子们感觉自己最“富有”的时间。孩子收到红包时会直接交给她保管,也知道红包钱会由父母帮忙存进他们各自的银行户口。“她们对新年拿红包特别期待,拿到红包绝不会乱放,而是马上交给我,以免弄不见。”

张美芳(左一)和林玉祥会与孩子一起开封红包,元宵节后再点算总额。(陈渊庄摄)

向孩子强调红包的意义

作为父母,俩人会让孩子自己开封红包,元宵节后再点算总额,并向孩子强调红包钱的真正意义,别让孩子只关注红包里有多少金额,而完全忽视长辈们的祝福。

至于会否有天让孩子自己保管红包钱,俩人认为,这还得视孩子是否具备自制能力,例如能够谨慎规划每日零用钱,因此打算在孩子12至13岁时再观察决定。

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收到红包,父母对孩子说“我帮你存起来”,会让孩子有“红包被没收”的感觉。俩人说,只要跟孩子解释清楚红包钱的去向,孩子可以理解并接受。“孩子尚小,并不会很好地处理一大笔钱。即使红包属于孩子,并不代表我们做父母的可以任意使用,浪费金钱,帮孩子存起来就是替她们规划。”

张美芳不担心父母对孩子说“我帮你存起来”,会让孩子有“红包被没收”的感觉。(陈渊庄摄)

让孩子参与日常消费规划

许多理财专家提倡,想让孩子有金钱敏感度,大人应让孩子参与日常消费规划。张美芳和林玉祥认为,孩子应该从小学习理财,而且越早教导越好。从孩子懂事到小学入学前,孩子其实也在观察父母如何使用金钱。父母的身教很重要,张美芳说:“小时候看着妈妈每天在一天结束之前,都会坐在书桌前记账,就很佩服妈妈的坚持和毅力。知道家里的每一分钱都得来不易。平时一旦扑满满了,爸爸也会带我到银行存钱。”俩人除了教导孩子分辨什么是“想要”,什么是“需要”,在物质上也不会毫无止境地一味满足孩子。

张美芳说,孩子上小学后,我们每天给她们零用钱,会让孩子告诉我们他们每天的花费,吃什么买了什么,剩余多少等,一旦每日使用零用钱没有超额,孩子有储蓄,就会慢慢拉长发钱的时间,比如一周发一次零用钱,待稳定了则可能两周一次,或一个月一次,让孩子对金钱有支配感,也培养规划能力。

从小培养孩子如何正确的用钱存钱,是理财教育的第一步。(陈渊庄摄)

如果因为有剩余而买一些家里已有的文具等,或是不需要的小玩具,就会趁机教导孩子,钱应花在最需要的地方。或者孩子很想买某件东西时,就会让孩子说出非买不可的理由。若理由充分则酌情处理。不过,她强调,家长必须清楚谨慎,若每次都“特批”,久而久之,孩子对待金钱也越来越随便,就失去教育机会。

林玉祥补充道,父母也应该让孩子知道金钱是一种工具,而不是一味节省,浪费其他资源,如:时间。他举例,孩子喜欢看的系列丛书在图书馆借不到,这时不如让孩子购买二手书,既省却到各个图书馆搜罗或等候的时间,又能以最低价格获取阅读乐趣。

从小培养小孩子的理财观念和习惯,不仅能使孩子独立,还能培养他们正确的金钱观和自我管理能力,为他们以后的人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更好地规划成年后的理财生活。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理财专家有五大建议,家长们不妨参考:

1. 从小让孩子接触和认识金钱,知道钱与物的关系。

2. 让孩子清楚知道哪些是属于自已的钱,并教他们如何分配与运用。

3. 带孩子去银行开设专属银行帐户。

4. 除了红包钱,平时可适当给些零用钱,让他们学习精明消费,量入而出。

5. 家长想孩子有什么样的理财观,自已应以身作则,切忌要孩子别乱花钱,自已却挥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