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沈泽玮:黑龙江矿工斥省长说明什么?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自由席

simtw@sph.com.sg

在中国全国“两会”期间,黑龙江省长陆昊在黑龙江团开放日上称,该省最大国企龙煤集团进行改革,“井下职工8万人,至今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

此话一出,惹恼了黑龙江部分矿工和家属,双鸭山市“双鸭山矿业集团”旗下矿区上千名工人上周上街示威,抗议集团拖欠工资。网上广泛流传的视频显示,示威人士走到集团门口抗议,高举“我们要活着,我们要吃饭”、“还我血汗钱”、“陆昊睁眼说瞎话”等横额,部分工人则堵起运煤列车的铁路示威。

黑龙江政府网站前晚紧急发布新闻稿称,陆昊12日下午在北京主持召开龙煤集团脱困发展工作专题会议上说,“目前仍拖欠职工工资”,“不少职工生活遇到困难”。陆昊还强调,“要深刻吸取掌握、报告情况信息不准确的教训”。面对形势变化,陆昊的说法在短短六天内就完全翻转过来。

黑龙江政府快速应对危机,陆昊本身还亲自道歉,坦承“我说错了”,但这一切还是无法将舆论火点控制下来。好些网民不相信地方“一把手”是因为信息不准确而被误导,“省内大型煤炭企业几万人被拖欠工资,省长不知道?”另有人抨击高官不下基层做实地调研,只是听取汇报,民众之声被掩盖。也有少数人相信陆昊是被下面的人蒙蔽,但也讽刺道,“毕竟官场复杂,但这件事说明他依然势力单薄”。

中国经济面对持续下行压力的势头尚无法遏制,国企要推动改革,过剩产能行业又正在被整顿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外界十分关注双鸭山市工人被欠薪是否仅是冰山一角?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还有多少个经济与社会潜在火点未引爆?中国经济能否安然渡过难关?

正如中国总理李克强所说,中国经济正面临“多难”和“两难”的局面。粗放型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企业要转型升级或去掉过剩产能行业,势必有大量工人被迫下岗转业。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处理好下岗员工的善后工作是个难题,也是社会维稳之重。

李克强近日多次谈及就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政府对失业大军所引发的问题有所警惕。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说,有6.5%至7%的增速就“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在春节后首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还说,“就业稳,中国经济大的基本面就能稳。”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大约涉及到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当中煤炭系统涉及职工130万人,钢铁系统是50万人。路透社则报道称,中国三年内将裁减高达600万名国企员工。这不禁让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末,时任中国总理朱熔基推动国企改革,约3000万员工下岗所引发的矛盾和阵痛。据报道,当时下岗工人有四分之一就是东北工人。

中国政府这回看似要再果敢出手,向僵尸企业和过剩产能产业动刀,除安排1000亿元人民币解决人员安置问题外,也发动官方媒体做好舆论工作 ,传达“下岗潮其实是个伪命题”、“时代已经不同,‘下岗潮’亦难再现”等稳定人心的信息。

黑龙江省长“被误导”而发表错误信息,和近日官方加大力度压缩舆论空间的动作,均有一个共同背景:发生在中国经济步伐放缓的当下。在中国经济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意识形态明显相对收紧,估计意在为政治与社会稳定护航,毕竟,中共的执政合法性很大程度来自于中国的经济表现。

不过,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推动中国社会发生结构性巨变,政治和社会维稳工作也面对愈来愈多层面的挑战。从传统的农村社会向工业化、城市化的现代社会转型,社会阶层也越趋多元化和分散,从过去被单位制度纳入行政体制的“组织人”变成独立个体,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受政治权力支配的空间逐渐缩小。

新媒体的平台诞生也让信息传播生态发生根本性改变,打破传播渠道只被少数人支配和使用的局面。各种微信朋友圈的形成如同结社般,让同属一个圈子的人结盟,相互传播信息。在帖子一发一删之间的多个瞬间,已达致信息传播的效果。

陆昊这次的“信息不准确”事件说明两点:一、不管省长到底知不知情,在社会结构与媒体生态均发生转变的“新常态”下,任何示威或上访事件一旦闹大又经新媒体平台传播开来,官方怎么堵也堵不住。二、从下面传达至上面的信息必须是真实的,如果上面用不实信息来做决策和判断,结果只能是离现实越来越远,离人心越来越远。

经济转型爬坡与意识形态收紧,一放一收,相信将是未来几年中国改革进程中不变的基调。但过分偏倚维稳可能招致误判,反将相当一部分民众推向政府的对立面,不论是地方或中央政府,都应引以为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