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胡文洁:女儿当自强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潜台词

mkwoo@sph.com.sg

前几天是三八妇女节,关于性别平等的话题再次浮上台面。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对台湾而言具特殊意义,因台湾民众在元月的大选中选出他们史上的首位女总统。这位总统当选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还有两个月便要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她如何以女性特有的韧性与柔性执政,将把台湾带往什么方向,大家都等着看。

在三八妇女节前夕,蔡英文出席了民进党妇女部举办的“Herstory~迈向新女力时代——女青年论坛”,欢愉地表示台湾人民抛开成见选了一名女总统,让性别平等往前迈进一大步。

“很多人抛弃了刻板印象,在2016年选择了一个女性,来当我们这个国家的总统,未来我们大家不会再认为总统只有男性可以做。”

蔡英文的这番话,让人联想她是有意或无意对上了民进党独派大佬辜宽敏的名言“穿裙子的人不能当总统”。她甚至打趣表示,从今年开始会有很多小女生把当总统列入长大后的志愿,但总统只有一个,“所以机会可能会比较小一点”。

女总统、女部长、女立委、女医生、女司机……虽然女性的工作能力越来越强、涉猎的职业范围愈来愈广,但直至21世纪的今天,人们仍习惯在某些职称前面加上“女”字。这代表在他们心里,由女性来担任这些工作还是相当特别或相对少见的。

难怪已爬上政坛最高位阶的蔡英文也不忘强调,当台湾社会有一天把出现女总统当做稀松平常的事情,也不需要在前面特别加上“女”字时,才是更接近性别平等的时候。

男女结构本就不同,加上社会一些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想做到真正的性别平等恐还需各方持续努力。女生在等待这天来临的同时,唯有加倍鞭策自己,才更有条件和资格争取平等。

事实上,现代女性已非常优秀,很多是家庭事业两头兼顾,在职场上的付出与成就也不逊于男性。

为了替职业妇女争取权益,民进党新科立委余宛如上周提案修正《立法院议事规则》,要求开放立委及部会首长携带3岁以下婴幼儿进入立法院议场与会议室开会。

余宛如辩称,提出此一修正案是希望由立法院起带头作用,引导企业营造友善的工作环境,让职场父母可以无后顾之忧。她表示,哺喂母乳可以提升婴幼儿智力、视力及免疫力,禁止职场父母在工作场所照顾或喂养婴幼儿的做法已过时。

不得不说,余宛如的想法太超前。实在无法想象立法院内出现嗷嗷待哺、蹒跚学步的幼童。即使他们乖巧如天使、丝毫不哭闹,立法院毕竟是庄严的审理重要法案的议会殿堂,怎可让随时要人照料又行为不受控的小不点儿任意进出?

即使是一般企业,也很难接受员工把幼童带在身边工作,因光是给孩子把屎把尿喂奶喂食,就不知道占据多少时间和精力,谁还有办法把心思放在工作上?除了幼儿园,还会有企业愿意出钱请人到公司看顾娃娃吗?

双薪家庭早已是社会常态,如今能当全职妈妈者实属少数。对那些有小孩又需要工作的妇女而言,最重要的是一套便利可靠的托育机制。如果企业皆能附设育儿中心,将给职业妇女带来很大帮助。

余宛如需要探讨的是如何扩大并完善台湾的托育服务,而不是异想天开地期盼从立法院到每家公司都允许员工带着孩子上班辩论或开会。

职场妈妈为了工作被迫将心肝宝贝托付他人照顾,牵肠挂肚在所难免,她们心中的纠结不必亲身经历也能体会。然而,这应该是众多职场妈妈经过深思熟虑、左右衡量后的决定。

既然做出选择,只好咬紧牙关撑下去,否则便称不上能力与耐力超强大的职业妇女了。女人本就不易当,所以俗话才会说“做人难,做女人更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