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冲突

何越:英国重新定义“极端主义”回应以哈冲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几个月,英国警察表现出高于政府的保护言论与游行自由的倾向,及其不受政府控制的高度独立性,令我惊讶。

去年10月以哈冲突发生以来,伦敦每周六都有支持加沙的示威游行,警察对游行者的态度比较温和,认为是言论与游行自由。英国政府的态度则相对谨慎,最近出台了“极端主义”的最新定义,并公开了五个有可能被定义为“极端主义”组织的名单。这是迄今为止,以哈冲突对英国内政最直接的影响。


我是汉族人,在中国生活的岁月里,社会主要问题是汉人内部的不平等与不公平;而在英国,不单白人(英国主要族群),各种族肤色与宗教信仰者之间都能平等相待,对此我曾一直习以为常。在目睹支持加沙力量在伦敦每周六持续的游行引发的社会争论后,我才意识到英国社会的难能可贵。不单在二战后的民主社会主义时期解决了白人之间的不平等问题,摘掉曾经“最讲阶级社会”的帽子,还有效消除了种族歧视,让不同种族与信仰的人在遵守共同民主价值观基础上和睦相处。

这种平衡却被以哈冲突导致的穆斯林力量频繁示威给破坏了。英国内部同时存在支持巴勒斯坦(支持穆斯林)和支持以色列的力量。但这两股力量之间相差近15倍——穆斯林在英国的人数从2011年的4.9%(270万)上升到2021年的6.5%(390万);而犹太人在英国人数极少,从2011年至2021年,犹太人在英国的比率保持在0.5%(约27万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