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唱衰”香港的大好友罗奇

新闻人间:中国大好友“唱衰”香港(联合早报)
新闻人间:中国大好友“唱衰”香港(联合早报)

字体大小:

“我很痛苦地承认,香港现在已经玩完(Hong Kong is over)。”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罗奇(Stephen Roach)日前在英国媒体撰文抛出语出惊人的观点后,引起香港社会一阵热议。

79岁的罗奇,祖籍爱尔兰,被公认为华尔街最有影响力经济学家之一。他1982加入摩根士丹利负责经济研究,1991升任首席经济学家,2007担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目前是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不时在欧美媒体撰文和现身电视台评论环球经济。

罗奇最为人津津乐道,是他擅长预测大型转势;例如1997年初曾预言亚洲快要爆发金融危机。2007年,罗奇出版著作《新货币主义》,认为过去20年利用杠杆制造的价格泡沫将难以维持,警告投资者全球股市及债市将要面对触目惊心的后果。两大预测皆不幸言中。

过去一年港股表现不济,罗奇预言由于香港政治、中国经济和中美磨擦这三大因素 香港将逐渐失色及衰落。他批评特区政府2019年推动《逃犯条例》修订,引发大规模示威活动,以及其后中国政府实施《香港国安法》。甫看这些看法,很可能以为罗奇是反华派,但他昔日可是中国大好友。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罗奇已经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在国际上带起第一轮的中国投资热,是鼓吹投资中国的华尔街代言人之一。他经常成为中国领导人的座上客,2008年环球金融海啸时期更出任港府的经济机遇委员会成员,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意见。

2019年中美贸易战开火之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经引用罗奇文章观点,批评美国对中国的一系列指控经不起认真推敲,呼吁美国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和中国树立互利双赢的理念。

2020年罗奇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又称赞冠病疫情在中国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证明了中国政府的危机处理能力,他期待中国继续深化经济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但从2021年开始,罗奇对中国的态度明显转变,坦言自己原本是“打死不退的乐观主义者,但现在也陷入深刻怀疑”。他前年还表示,不会再踏足中国和香港;当时市场上已有评论形容罗奇的态度逆转,是华尔街重新评价中国投资的重要转捩点。

不过翻查资料,香港财经杂志《智富》在2009年初专访过罗奇时,当年全球刚好爆发金融海啸,罗奇毫不留情指香港前景非常黯淡,直言沙斯时期香港只是因为疾病而造成经济萎缩,现在是金融业有病难愈,较沙斯时更糟糕。

罗奇当年“唱衰”香港,并没有引起外人留意,反而是日前他发表“香港玩完论”,却引起香港社会纷纷评论。有官方背景的《大公报》更连日发文炮轰罗奇的文章抹黑香港,其中一篇文章批评他身为经济学家,竟以充满主观色彩的字眼来预判一个地区的前途,显然与学者应有的专业精神相违背。

其实,很难评价罗奇的观点对不对。理论上,一件事未发生之前,任何情况都有机会发生,香港经济“已玩完”和反弹皆有可能。外人根据自己的判断作出结论,是个人的言论自由。

当然,从正面角度来看,随着中国经济好转,香港经济前景应该不会如罗奇所描述那么悲观。事实上,罗奇也不是看空中国、看衰香港的第一个。1995年美国《财富》杂志曾公开预言“香港已死”,后来事实胜于雄辩,成了历史笑料。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若连中国老朋友罗奇也“误解”和看淡香港,港府更需要加强宣传力度,有理有节地向国际社会阐述香港的前景一片光明,不过这和乱扣帽子式的回应是两回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